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若是灵魂高度契合,懂你何需太多言语?



  作者|桌子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

  

  三毛要去美国,想把台湾的房子卖掉。

  

  那是一层楼的房子,上面有个花园,依山傍水,长风过境,可以听到四处虫鸣,三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写作的。

  

  它就是现在的三毛纪念馆,去过那里的人都知道那里美得成什么样子。

  

  林清玄非常想要,和三毛价钱都谈好了,400万,只差第二天签约。

  

  当天晚上,三毛突然打电话给林清玄,说房子不卖了,她说,屋顶的柠檬开花了,我要等它结果。

  

  唾手可得的心爱之物,忽然没了,林清玄当时非常惊讶和气愤,但是没一会儿,林清玄就平复心情了。

  

  他说,这就是我所认识的三毛吧。

  

  绽放的柠檬树,开着内粉外白的小花骨朵,透着娇羞可爱,让三毛留恋又不舍,出多少钱哪里比得上这样的小确幸呢?

  

  后来,三毛还是走了,不是去美国。

  

  三毛逝世后,死后的灵魂得不到安宁。

  

  关于她的流言蜚语被人添油加醋拿来炒来翻去,先是与王洛宾的传奇故事,后来又把毫不相关的贾平凹先生拉扯进来,愈演愈烈。

  

  林清玄看到这样的现象非常伤心,面对他人对三毛的诋毁、污蔑,平时不好争论的他此时却挺身而出,他毫不留情面地说,不管是作品,还是做人,三毛都是非常优秀的,三毛的人格文品都远胜于那些批评她别有用心的人。

  

  三毛一句简单的“屋顶的柠檬开花了,我要等它结果”,林清玄就可以明白得那么透彻,在三毛逝世后还站出来为其发声,得有这样的一个知己,此生是何其的荣幸之至?


  以前在长沙城区租房的时候,遇到了房东太太,40多岁的女人,妆容精致,衣着华贵。

  

  我去她那里看房的时候,发现阳台有十几盆兰花,迎风招展。

  

  以前我也栽种过兰花,对兰花略知一二。

  

  于是随口说到:“真是一堆惹人喜爱的紫兰啊,这个兰花一个星期要浇水一次,每次一定要浇透

  

  房东之前暗淡无睬的双眼,忽然变亮,她惊喜地说:“原来你也懂紫兰啊!”

  

  原来房东一直在找合适的人来租她的房子,她的新家放不下这么多紫兰,又舍不得放弃养了那么多年的花。

  

  只要有合适的人来租房子顺便照顾好这些花,她情愿少收一些租金。

  

  而我那时刚刚大学毕业,囊肿羞涩,急需租到便宜的房子。

  

  后来她就把房子交给了我,便宜了很多租金,我也兑现了诺言,把那些花打理得很好。

  

  我在那里住了几年,和房东关系一直很好。

  

  有时候我忘记交房租了,她也不催我,她知道我是忙忘记了。

  

  房间里面有本该要房东修的东西坏了,我也没有和房东说,自己主动掏钱修好。

  

  就是这样的一种默契,一直持续到我因为一些不得已的原因搬离那里,搬离前我还找来另外一个学生物学专业的、喜欢养花的女孩,接手那些兰花。

  

  至今我和房东还有联系,有时看到她晚上出去骑自行车,做一些特色美食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我自己也非常热爱这些事情,所以每次都会去点赞,然后说出自己的想法。

  

  她喜欢看书,也会看我的文章,有时我们一起交流写作心得和一些其它困惑。

  

  我们的关系就像两颗孤立的星星,在各自的星空领域发光发热,联系不多,却懂得并欣赏彼此的孤独和坚持。


  圆圆是一个大龄女青年,事业有为却一直孤身多年。

  

  朋友给她介绍过很多对象,在父母的安排下也相过很多次亲,但都没有了下文。

  

  我每次问她,她都说没有感觉。

  

  我问什么才是有感觉,她自己也说不上来。

  

  直到她后来遇到了团子。

  

  团团圆圆,像是命中注定一般。

  

  约会那天,团子穿着干净的白衬衫,修身的裤子,精神的发型,见此,圆圆对他陡添了一些好感。

  

  寒暄完之后,圆圆的电话一直响不停,都是公司业务上面的事。

  

  等到圆圆接完几通电话,已经是一个多小时过去。

  

  团子没有任何埋怨和没有耐心的情绪,只看着圆圆的眼睛,笑着说了一句:“工作和生活分不开,一定很累吧?

  

  被他一眼看穿自己伪装的坚强,圆圆内心的城墙顿时崩塌,内心升起一种很强烈的声音——这就是自己要的感觉!

  

  不到一年,他们就领证了。

  

  团子从来没有和圆圆说过我爱你,圆圆也从来没有问过团子,爱不爱我。

  

  他们就像水到渠成一般,像吃饭、呼吸一样正常得一起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夫妻恩爱,把日子过成了诗。

  

  感情中若懂得彼此,何需太多的山盟海誓?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给自己设置理想对象的条条框框,说要有感觉,自己却不知道什么样的感觉才是对的,直到那个人的出现,才明白一切,才知道之前那些条条框框都是形同虚设。

  

  其实,人和人相处哪里需要什么条条框框呢?

  

  无非就是有两个同样灵魂高度的人,懂得彼此内心的坚持和不易罢了。

  

  只要人对了,什么都对。



  看《纸牌屋》时,对克莱尔和安德伍德的关系特别着迷。

  

  他们一个是美国总统,一个是总统夫人。

  

  每晚午夜时分,一起坐在阳台,克莱尔点一支烟,安德伍德帮她点火,两人一起看窗外的夜景,不说话。

  

  安德伍德为了当总统,做了很多错到离谱的事,可是克莱尔都默许,甚至赞赏他的行为。

  

  后来安德伍德的政治生涯遭遇滑铁卢,面临弹劾的那个夜晚,他瘫软在地,那么多年的努力功亏一篑,感觉身体被掏空,大哭不止。

  

  克莱尔正跑步归来,发现此状,没有询问,没有任何语言,她直接脱下他的裤子,跟他做爱。

  

  安德伍德说:“我爱克莱尔,就像鲨鱼爱鲜血”。

  

  感情不在于热烈,而在于真诚。

  

  语言不在于华丽,而在于入心。

  

  不管是朋友还是恋人,一路走来,其实我们都是在寻找一个彼此懂得的人。

  

  若你懂我,一个眼神,一句简单的话语,你就明白我全部内心世界。

  

  若你不懂我,纵使千言万语都是枉然。

  

  穷极一生,我们都要找到生命里那个“心有灵犀”的人,如此,才能不辜负此生。


  作者介绍

  

  桌子

  

  签约专栏作家,兼职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职员,现教育培训行业深耕者。桌子的文章就像你生活里的一颗阿司匹林,服下舒畅,断药副作用巨大。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观


评论
热度(16)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