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釜山行:喷子和丧尸是一样的物种,恶毒,无脑,到处咬



  文/周冲

  

  下午看《釜山行》,又惧又痛,直到现在,人都处于郁郁之中。

  

  电影讲了一个倾城悲剧。

  

  因바이오公司生物病毒泄漏,附近区域内的动物们出现异常感染,从鱼,到鹿,后来传播到人。

  

  出现在电影中的第一个感染者,是一个女生。她在被咬后,扑入前往釜山的高铁,迅速尸变,开始咬人。

  

  女列车员被咬后,亦变丧尸,转而攻击其他活人。

  

  瞬间,丧尸呈指数增长,车厢内惨叫连天,鲜血淋漓。

  

  恐惧瞬间笼罩了整趟列车。幸存者百般抵御,在生死边缘,与丧尸斗智斗勇,争夺微渺的希望。

  

  但,如果只是描述丧尸的恐怖,《釜山行》不会如此震撼人心。

  

  它的尖锐之处在于,延尚昊用一场崩坏的、恐怖的末日危机,将人性的伪善与恶毒,一一撕开伪装,推给全人类观看。

  

  你仿佛能在恐惧中,听到他冰冷的嘲弄:

  

  看,这就是我们!

  

  看,这才是我们!

  

  也就是说,丧尸来与不来,人类都是如此可怕。

  

  出卖,背叛,杀戮,阴谋,借刀杀人,人身攻击,多数人暴政……就像男二说男主:都是吸人血的家伙。谁都脱不了干系。


  一个朋友看完电影后,一直在哭,她问我:我们会好吗?这个世界会好吗?

  

  我无言以对。

  

  我能说什么呢?我什么也回答不了。

  

  或许,之于许多人而言,朋友的哭诉过于矫情。

  

  但,如果你也身在中国,你也是一个网虫,也看过满屏恶意,也知道明星们一个接一个地关闭评论,也听过乔任梁的死讯……你就会理解了她。

  

  就在《釜山行》引爆微博的同时,乔任梁因抑郁自杀。

  

  他疑似在知乎上的回答,被人找到,其中说:

  

  我每天都看着更多的人骂我,诬陷我……

  

  每个休息日,我几乎都在翻骂我的人的微博,然后就这样躺在床上,心想着干脆不干了……




疑似乔任梁的回答


其中许多信息,都与KIMI相近。


他连抑郁都不敢,或不想告诉公众


即使吧,即使不是他,也是另一个男明星,正患着重度抑郁症,正在被喷子们的辱骂,一步步逼向绝路。


  乔任梁微博下的评论

  

  女明星也是一样。

  

  今年年初,舒淇参加了一档选秀节目,我从头到尾看了,但我没想到,舒淇什么也没做,就被黑成那个样子。

  

  她说话,被骂成装逼,“一听她说话就恶心”;

  

  她指导少年们,被骂“不懂就别装懂,看着就尴尬”;

  

  她内心哀伤,在现场黯然落泪,被喷子们骂成“一天到晚只知道哭”,而她的队员们失利时,喷子们则骂“和你们掌门一起哭啊”。

  

  她站在那里,怎么都是错。

  

  笑是错,说是错,哭是错,呼吸也是错……他们要赶尽杀绝,要她彻夜消失。

  

  谁不是这样呢?

  

  袁姗姗做坏事了么?没有,被骂得狗血淋头;

  

  林志玲那么与人为善,被骂得不堪入目;

  

  而赵丽颖,竟然有人在她微博下说:乔任梁都死了,赵丽颖你为什么还不死?获得近3000个赞。


  林志玲微博的部分评论

  

  请注意点赞数

  

  而我认识的一个女作家,被网络暴力攻击成重度抑郁。

  

  有一年,她从高楼跳下,万幸的是,她被雨棚挡住,只成重伤。

  

  当她被人救起,送到医院,心中没有丝毫起死回生的喜悦,只是想:你们救我也没用,腿好了我又去跳楼。

  

  世界如此冷酷恶毒,生与死又有什么分别!

  

  两年后,她再度上吊自杀……

  

  (也许你们知道她是谁,但为了保护她,我就不说名字了)

  

  我们都行行好吧!!!!!!!!!!!!!!!

  

  任何人都是一条命啊,都有心有肝有感觉的啊……当他们面对疯狂的辱骂,也会疼,也会落泪,也会像你一样难受的呀……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但在浩荡的网络暴力中,理性难寻,共情难寻,人们听从本能,被体内病毒般的情绪主导,张开血盆大口,扑向无辜的他人。

  

  你以为丧尸在韩国?

  

  你以为丧尸在高铁?

  

  你错了。

  

  它们成千上万,就在你我身边。他们转头换面,化名为喷子,在网络上到处流窜。无脑,恶毒,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麻木不仁,到处谩骂和毁坏,毫无建设意义。

  

  被咬的人,惨遭攻击,难免心生戾气,也开始调转方向,去咬新的人。

  

  于是,负能量像尸毒一样到处流传,整国上下,丧尸横行,鲜血淋漓,尸横遍野。

  

  乔任梁以及乔任梁们,因为被架在高位,无法还嘴,最终抑郁自杀……

  

  喷子是现实版丧尸,丧尸是艺术版喷子。

  

  当我们坐在影院里,被《釜山行》里的丧尸吓得尖叫连连时,请别忘记,当你对林志玲骂装逼,对乔任梁骂炒作,对舒淇骂无耻……

  

  你也是一头丧尸。

  

  有人形,无人心;

  

  有人力,无人味;

  

  有人言,无人德。



  喷子与丧尸,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

  

  1,境遇糟糕。

  

  现实于他们,不是幸福的康庄大道,而是艰难的蜀道,危险的独木桥,黑暗的地狱。

  

  于是他们的身体深处,充满了怨毒、脆弱和仇恨。

  

  2,数量庞大。

  

  你去微博、知乎、各大新闻评论区,以及微信公号后台看一眼,就知道喷子的数目有多吓人。

  

  3,喷子不认为自己是喷子,正如丧尸不认为自己是丧尸。

  

  人都有自我夸大,自我圣化的本能。

  

  这在心理学上,叫达克效应。即,无知者最容易高估自己,低估他人。

  

  因此,点击键盘开骂时,喷子会以为,自己就是正义的使者。

  

  “XX那么X,我怎么不能骂了?我这是为民除害!”

  

  “打死,打死,向右打死!”

  

  在这种道德优越感之下,大家都懒得思考,自己的行动是否合理?正如丧尸不会思考,自己咬死活人,到底正不正当。

  西谚有云:没有一滴雨,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

  

  每一个人都不是无罪的。

  

  正如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无辜。

  

  被万众攻击的人死去,每一个恶评都带着血,带着牙印和尸毒。

  

  你,我,他,她,它……都是这个作恶链条上的一环。当链条足够长,我们就会忘记,我也开口骂过人,你也开口骂过,他们也一样。

  

  所有人都脱不了干系。

  

  所有人都是罪人。

  

  抵制网络暴力,不是从转换阵地,指责他人开始——那会形成新的暴力——而是得从自己出发,去善待每一个人。

  

  哪怕你不赞同意见,也可以温和地表达;哪怕你不喜欢对方,也可以选择疏远或漠视。

  《釜山行》告诉我们,世道艰难,礼崩乐坏,但仍然有人,褒有人性的光辉。

  

  比如男二,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自己单挑群尸;

  

  再比如乞丐,为了让孕妇与父子逃离,被群尸吞没。

  

  我们无须这样舍己为人,但应该可以做到不加害他者。

  

  哪怕心中再多怨毒,情绪多需要宣泄……但,趁着还未尸变,趁着眼睛还未浑浊,头脑还能运转。请用仅有的理智,控制住自己的嘴巴,不要扑向他人的喉咙。

  

  这么做,不为别的,只为了给未长大的秀安,未出生的尹瑞妍,以及千千万万纯良的孩子,留下一线生机。

  

  虽然,灾难一重接一重,首尔站之后,是恐怖的大田站,而在釜山下车之后,走过漫长的黑暗隧道,仍有无数枪口,和埋伏中的暴力,等着他们去面对。

  

  仍然生死未卜。

  

  仍然命在旦夕。

  

  人性会以什么模样出现,仍然是个未知数。

  

  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理智地退后,紧闭着牙关,不让我们的毒舌,成为他们的乱葬岗,和行刑台。

  

  就像孔侑一样,当知道自己被咬,身体正在异变,马上就会疯狂攻击,他用丰沛的父爱、良知和理性,离开孩子,关上车门,在列车末尾,微笑着,去往自己的世界。

  

  *作者:周冲,2015年离开体制,专栏作家,武宁形象大使选美比赛冠军。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ID:fuck_your_dick),微博@周冲周冲,著有《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


评论(8)
热度(2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