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我无法恋爱的理由



 文  刘教练

  

  我和木小姐认识的时候,我们都刚上大学。

  

  那时候我和哥们阿坑都是荷尔蒙旺盛分泌的好少年,同样来自于高考大省的我们,正打算将压抑多年的爱欲洒向大学里的漂亮妹子,所以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出手,是盲目的。或者至少我的出手是盲目的,因为对于爱情,阿坑有自己的理解。

  

  他判断是否对一个女生动心的标准只有一条:该女生是否让他产生邪念。

  

  我问:“何谓邪念?”

  

  阿坑说:“邪念啊!就是想霸王硬上弓啊!”

  

  于是某天阿坑不出意料地跟我说:“兄弟我看上了一个妹子,打算出手。”

  

  我说:“可以啊,勇敢上!我为你鼓掌!”

  

  阿坑说:“好的,等我好消息!”

  

  我说:“等一下,先让兄弟我鉴定鉴定,看看她是不是棵好白菜。”

  

  就这样,我认识了木小姐。

  

  木小姐亭亭玉立,肤白貌美,一口吴侬软语,声音中透着说不尽的水灵与甜美。

  

  见过面之后,我偷偷跟阿坑说:“真的是让你抢先认识了她,不然这么水灵的妞儿我肯定就要上了!”

  

  阿坑一脸坏笑:“嘿嘿,等我好消息!”

  

  从那之后,我偶尔会从阿坑那里听到他们两人的最新进展,阿坑也会向我反馈一些他遇到的问题,比如过生日送什么礼物?约会吃饭应该选哪家餐厅?如何开口约她一起上晚自习?月黑风高夜一起走林荫小路的时候该不该牵手?等等。

  

  这些问题让我明白:阿坑的内心虽然邪恶如强奸犯,外化的行为却依然像个纯情小处男。作为一个理论经验丰富的人,我自认为提供了若干有价值的建议,估计木小姐很快就会被阿坑的攻势拿下。

  

  很快半年过去。当我快忘了这事的时候,突然听木小姐的同学说,木小姐已经和同班的富二代在一起了。详细情况是这样的,其实她和富二代你来我往互相暧昧了有段时间了。趁着放假回来,小别胜新欢,富二代就告白了,于是木小姐顺理成章地答应了。

  

  听到此事我很惊讶,马上告诉了阿坑。阿坑听完说了句:“我知道那个人,我见过。”语气中透着一股阴狠毒辣,我担心他会去找那个富二代拼命。

  

  可转眼他又说:“我还是去问问她吧,万一你听到的是谣言呢。”

  

  当晚,阿坑向木小姐确认了她和富二代在一起的这个事实,顺便告了白。然后和我在学校外烧烤摊喝酒。我本不想喝太多,后来想到自己在把妹的道路上也已经瞎忙了好久,却颗粒无收,便将悲伤化作一杯杯啤酒一饮而下。

  

  阿坑说:“接下来我要开始忙着学业了,以后估计不会再花时间把妹了。”

  

  我说:“别啊兄弟,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木小姐是你大学生活‘欲扬先抑’里的那个‘抑’啊,后面才是正片啊!”

  

  阿坑摇摇手,不再多说。那晚我们都喝醉了。

  

  从那之后,阿坑不再和木小姐联系,而是投入更多精力到学业之中,为出国的梦想打拼。我依旧无所事事,和一群狐朋狗友在学校里四处乱晃。

  

  暑假的时候,我和朋友一起旅行。理想的情况是,我们每去一个地方,都有当地的同学或朋友来接待我们,带我们吃香喝辣游山玩水。规划中有杭州这个地方,但我们发现竟然没有杭州的同学或朋友。这时候我突然想起木小姐是杭州人,于是设法联系到了她,她也很爽快地答应带我们游杭州。

  

  我们在杭州玩的很开心,木小姐十分周到的照顾赢得了我和朋友巨大的好感。我和木小姐约好,开学后要请她吃饭。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我和木小姐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也变得越发熟悉起来。

  

  有天我和她聊起了阿坑。

  

  她说:“他人挺好的,但是他凭什么说追了我一年?老娘都没感觉到他在追我!”

  

  我说:“不会吧?不过这样也挺好,你有了富二代男朋友。”

  

  她说:“一点都不好!我和那富二代在一起一个月就分手了。”

  

  我问:“为什么啊?”

  

  她说:“因为我们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唉,都怪我当时太年轻……”

  

  那时候我也是单身。聊得久了,我偶尔会约她出来吃吃饭,看场电影。对于我来说,就算身边没有女朋友,有个面容姣好的女伴也算是不错的选择了。对于木小姐呢?她对我是怎么想的,我不得而知。

  

  后来我们更加熟悉的时候,她还曾告诉过我,她曾经主动向一个完全不了解的男生告白,然后被拒绝的事情。

  

  都说女追男隔层纱,碰到木小姐这样的女孩当面告白,如果是我可能就答应了,然而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并不是所有人都不会拒绝。

  

  有段时间我和木小姐联系异常频繁,但这种频繁的联系在毕业季求职大潮的冲击之下又渐渐变淡了。

  

  然而在大学即将走向终点的某天,她突然在网上跟我说:

  

  “我终于发现我喜欢谁了。”

  

  我问:“谁?”

  

  她说:“你。”

  

  隔着一个屏幕我脸红了一下,然后发了一个“……”给她。

  

  发完之后我发现,省略号真是聊天时进可攻退可守的最牛逼的符号,没有之一。不管隐藏在省略号背后的是紧张羞涩,还是愤怒狂躁,亦或是无话可说,它都能帮你巧妙地掩饰下来,然后静静地让对方接着说下去。

  

  果然木小姐很快回复我说:“哈哈哈,骗你的!不过我这段时间真的发现了喜欢的人,呃,就是阿坑……你说我要告诉他么?”

  

  我说:“当然要告诉他,千万别压抑,时间不多了。”

  

  于是在大学最后一个月,阿坑和木小姐终于在一起了。他们一起参加同学聚会,一起吃饭看电影,恨不得24个小时疯狂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弥补这四年所有没在一起的遗憾时光。至于阿坑有没有真的兽性大发,与木小姐实现灵魂和肉体的统一,那时的我还不得而知。

  

  如今回想起来,这应该是木小姐投入最深的一段恋情,只是持续时间太短。两个人还未来得及发酵出一段璀璨的爱情,阿坑便出国了。

  

  毕业之后,有段时间我们没有联系过彼此。后来,我来到木小姐所在的城市工作,再次与木小姐取得了联系,然后得知在阿坑出国不久后,她就被甩了。阿坑的理由是,自己也许会在国外待很久,他不想耽误木小姐的人生大事。

  

  后来我开始热衷于帮木小姐介绍相亲对象。对象包括有钱的中年男人、上进的年轻咨询师以及在读高校博士生,这些人纷纷在木小姐面前折戟沉沙,最多见过几次便不再联系。

  

  工作之后,我有过几段短暂的恋情,少则几周,多则几月,最终全都不了了之。我轻易地对人产生好感,却没有抱着能够和对方长远发展的态度来相处。与其陪女朋友逛街吃饭,我更喜欢和木小姐一起窝在咖啡馆里看书消遣。

  

  孤独的时候只要有人陪着,也就好了,是谁究竟重要么?我常常对木小姐这么说。她对我的言行不置可否。

  

  某天,27岁的木小姐对我说,她终于遇到了一个让她有些心动的男人,目测可以结束处女生涯,开启美丽新世界了。我说那很好啊,大龄单身女青年多年待价而沽,终于修成金玉良缘,我一定要把你的经历写成爱情励志故事,福泽万千矫情女青年。

  

  然而天妒佳人,心动男和木小姐在一起几个月后突然进了医院做手术,后来才知道他有家族遗传疾病。出院后,心动男和木小姐仍然维持着情侣关系,虽然两个人都知道不可能有什么结果,却也一时半会无法分开。这样的关系维持了几个月。

  

  那么,如果知道在一起没什么结果,为什么要浪费彼此的时间呢?相比心动男,阿坑一出国就跟木小姐明确断绝关系似乎是一种更正确的做法。当木小姐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终于主动提出了分手。心动男非常平静地接受了自己被甩的现实,大概他早就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心动男对她说:“我和你不一样,我有家族遗传病,也许只能再活二十年。人生这么有限,我希望能尽快赚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木小姐说:“去你妈的。“

  

  木小姐分手后找我喝酒,聊起这段感情,以及记忆中美好的过去。

  

  她说:“现在我发现,任何时候两个人是否能在一起,就看三观是否一致就够了。心动男和我的三观就是差太远。”

  

  我说:“哪有那么幸运让你能碰巧遇到三观一致的人啊?你想想,18岁的时候,因为年轻,看到帅哥就想冲上去强吻;21岁的时候,因为冲动,觉得适合的人就冲上去主动告白;24岁的时候,第一次对一个人回心转意,体察到他的好而和他在一起;27岁的时候,遇到一个稍微心动的人都要开心一下的心情……每个人都是这样走来的啊。”

  

  她说:“你说的没错,可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谈个恋爱对我来说这么难。”

  

  我喝着酒,听着喝大了的木小姐絮絮叨叨,直到她睡着。

  

  离开心动男后,木小姐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工作上。这样不知不觉过了两年。

  

  某天凌晨,我在公司加班,手机响了起来,是木小姐。

  

  她说:“今天我很高兴。喝酒很开心。”

  

  我皱了皱眉头,说:“你现在跟谁在一起?在家还是外面?”

  

  木小姐在电话的另一头久久沉默不语,然后隐约传来一阵哭声。

  

  我有点担心地问:“你现在在哪里?”

  

  木小姐说:“其实我真的有点难为情。尤其不敢面对自己已经过了29岁生日,却还是处女这个事实。我真的好丢人啊。”

  

  我一时语塞,然后冲出办公室顺手拦了辆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问:“去哪里?”

  

  我说:“去一个我也不知道在哪的目的地。”


评论(1)
热度(5)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