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哑口无言,是因为梦里久未相见



  文  罗迪

  

  伤害一个爱你的人,其实你并没有错,因为你也会有去爱别人的时候,也无可避免的会有被伤害的那天,相比去爱,得不到回应的爱,就是最大的伤害,爱一个人之前都要想好,自己能否承受,能否死扛,能否坚持到最后,如果能,我们就都愿意接受最坏的伤害,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赴汤蹈火。

  

  1.

  

  冬阳和我是泛泛之交,他在朋友圈里是一个极近被当作同性恋去看待的男子,他的长相不文艺,做事却很粗鲁,他没有混身肌肉,可还是每天满嘴脏话,他的事迹广为流传,青春大好,荷尔蒙正骚,他四年不谈恋爱,只知道工作,他是我的楷模。

  

  喝酒的时候,总会有人热菜未上,而自己先醉,这样的朋友不用问,往往都是有心事,要么失恋,要么失足,要么暗恋,要么家庭和睦,可还要暗流涌动,每个人总会为了自己的当下所遇见的而劳心劳力,鼠目寸光说的就是在爱情里玩儿现了的人。

  

  一个朋友攒局,摆宴吃饭,在西直门的一家小火锅店,众人围坐,铜锅子咕嘟嘟,啤酒咕噜噜,来一个人就开吃,没有多余礼貌和规矩,有人叫了冬阳,他最后到,到的时候我刚好喝完两瓶燕京,略晕,看他进来,我拉出我身边的凳子说:“来冬阳,坐这里。”

  

  冬阳戴着毛线帽和围巾,初冬不冷,可圆框眼镜依旧上霜,他坐下,说:“这他妈的,一上桥一下桥堵了老子四十分钟,这破地方是谁设计的。”

  

  众人哄堂大笑,撞杯欢迎,人齐酒盛。

  

  2.

  

  冬阳和韩颖的事保密工作做的很好,我们大家都从未听他讲过。

  

  每个人心里都很容易埋下一些秘密,但这些秘密要守住,那必须是要分组可见的,什么样的秘密对什么样的人闭口不提,什么样的秘密要对什么样的朋友倾诉告之,这都是有讲究的,把分组设置的好,秘密舒心守得牢,但要自己对谁都不说,那这个秘密无论事关大小,要自己面对都太难了。

  

  冬阳说:“我四年来,没对任何人提过她的事。”

  

  我说:“喝醉了呢,也没提过吗。”

  

  冬阳说:“喝醉了我就去看她的微博呀,空间呀,什么也说不了,什么也不说。”

  

  我说:“那假如给你个机会,让你对她说句话,你会说什么?”

  

  冬阳看了看我,没有回答。

  

  在西直门,那天第一次听冬阳提起韩颖,那个能替他证明取向,让他牵挂四年却不敢问候一句的女孩,她在冬阳粗糙的口中,夹杂着酒精和烟味变得格外细腻,她没在我们的饭桌上,但却不知为何在冬阳的眼睛里,出现了光影。

  

  3.

  

  冬阳说有些事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差一秒钟,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个月,一年,过去了也都再也回不去了,即使自己还是自己,那心也不是当时那颗可以原谅所有一切的心了。

  

  2011年,冬阳和韩颖在学校里认识,韩颖穿校服,齐头帘,眼线画的很长,他们恋爱了。

  

  2012年,世界末日的时候,分手半年,冬阳在50平米的出租屋里,他想对韩颖说别怕,没事。

  

  2013年,冬阳刚到北京拿了第一个月的薪水,接着在手机里看见韩颖坐在了宝马车里的照片,笑得仍旧迷人。

  

  2014年,春节,冬阳回家被烟酒包围,他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想做,只想见一见韩颖。

  

  我们坐在西直门的一家火锅店,服务员不断给我们添汤水,铜锅子里的羊肉翻腾,冻豆腐翻腾,勺粉翻腾,冒得热气熏得喝醉的人全都泪眼朦胧,大家开始一个一个离开,开始拿出手机打电话,有的打给自己的女朋友,有的打给我不认识的女孩。

  

  冬阳对我说:“我们两个在学校的时间短暂,没有像别人的恋爱那样水深火热,我们在一起很好,慢慢地我就开始找不到她了,我们两个最后一次是在她家里,第二天我和她说:'我们分开吧'。”

  

  我说:“那你为什么要分开啊,有矛盾或者性格差异很正常啊。”

  

  冬阳说:“她是沙子,需要海浪才能把她凝固,我呢,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用两只手再怎么努力,却也还是抓不住,与其让她先提分开,觉得对我愧疚,那不如坏人我来做。”我倒了一杯,自己喝了,冬阳继续说:“我们分开后,我会偷偷地看她的空间动态,她开始纹身,开始去主题酒店,开始坐在更好车里拍照,而我,只希望自己好好工作,等我有了好车,变成了海浪,再去找到她。”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我们都喜欢用一个目标激励自己,都喜欢找一个自己忘却不了的人,告诫自己,让自己要变得像对方想要的那样好,我们去努力工作,奋斗,我们去学习化妆,瑜伽,我们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地方,只是为了成为一个看起来光鲜亮丽,可以和心中所爱去匹配的人。

  

  然后,我们都错了,站在不同的位置,我们要的根本就不是当初的东西了,每个人身上都有各自的不堪,爱情是只能看到眼前,所以站得高,望得远,最深处的东西,看不见。

  

  4.

  

  冬阳也醉了,几乎是酩酊大醉,在我的搀扶下走出火锅店,原本斯斯文文的圆框眼镜歪趴在鼻梁上,他大声嚷嚷:“我他妈等了这么多年,想了这么多年,爱了这么多年,我知道她纹身,她抽烟,她和别的男人睡觉,她种种行为劣迹斑斑,但我根本不在乎,一万种最坏的结果老子都想过,哪怕她是个鸡,也是他妈因为我现在给不了她想要的,而才去卖的。”

  

  我说:“冬阳,你喝多了。”

  

  东阳没理我,说:“对,她就算是个鸡,也是我害的,所以我早就想好,当我有一天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我什么也不说,就给她一张卡,我就告诉她,你从现在开始什么也不用干了,我爱你,你随便刷!你……你随便刷……”他说到这,开始蹲在地上哭起来。

  

  冬阳问我:“你知道她过得有多好吗,你知道吗。”

  

  我根本不认识韩颖,所以我说:“我不知道。”

  

  冬阳站起来,冲我,但更像是对自己怒吼着:“她过得不好,她他妈过得一点都不好,她给人当情儿,她当情儿还觉得人家爱她,她他妈就是个大傻逼。”

  

  我看着冬阳,看着他在我面前肆意地哭喊,这也许是他守了四年的秘密全线崩塌的时刻,我想,同时,这也许就是他准备放弃四年想念的时刻。

  

  5.

  

  冬阳说韩颖是在我们吃火锅的前一晚在微信上找到他的。

  

  韩颖要了冬阳的手机号码,从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就开始哭,几乎哭到电话挂断,那是冬阳在心里默默期待了四年的电话,那通电话足足打了三个多小时。

  

  我说:“那你对她第一句话,说了什么。”

  

  冬阳说:“以前我觉得我会问‘你还好吗?’结果我听到她哭,我说‘你好好的。’”

  

  我说:“她过得不好吗?”

  

  冬阳说:“她完了,一切都完了。”

  

  韩颖去过夜店工作,她陪客人喝酒,但是她说她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自己的事,韩颖为了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她在胳膊上烙下了四个触目惊心的烟疤,在夜店的时候也有很多客人提出要养她,但她到最后都拒绝了。

  

  韩颖没告诉冬阳她是如何遇见现在那个男人的,她只是一直哭,一直再说自己好爱这个男人,好舍不得这个男人,但这本来就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自己霸占了三年,是时候该还回去了。

  

  冬阳没明白,问:“你都放弃他了,干嘛还这样难受。”

  

  韩颖说:“我就是不知道,我就是想不通自己到底该不该放弃他。”

  

  冬阳说:“你和他在一起的时候难过吗?”

  

  韩颖说:“难过。”

  

  冬阳说:“比现在还难过吗?”

  

  韩颖不说话,只是小声地抽泣,冬阳接着说:“既然没有现在难过,那你为什么要分开。”

  

  韩颖说:“他有家庭,女儿八岁,他不能离婚。”

  

  冬阳听完,木纳地在原地拿着手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像他所说的那样,他想过一万种最坏的结果,但他却没想到韩颖会傻到给一个有家庭的男人做情人。

  

  6.

  

  冬阳不看爱情小说,不看文艺电影,他甚至爱了韩颖四年,都根本不懂什么才是爱情,他只是觉得自己好想韩颖,好想为了韩颖做出自己能做的最大努力,然后和她在一起。

  

  可是尽管他什么也不懂,只是凭着感觉去思念一个人,尽管他一根筋,苦心孤诣地熬了四年,做到对任何人不提自己心中所想,但等他再开口,回答韩颖提出的问题的时候,他还是说:“韩颖,你错了。”

  

  每个人都有追求爱和被爱的权利,每个人也都会时刻做好准备伤害自己,但爱一个人好,被一个人爱也罢,都没做错什么,唯一错的,是我们不该去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伤害别人,也许韩颖很爱那个有家庭的男人,也许那个男人也很爱韩颖,不过,无论怎样,韩颖和那个男人在一起,都伤害到了那个男人的妻子,女儿,这样,是错的。

  

  我们可以让自己痛苦,可以让爱我们的人痛苦,因为我们心甘情愿,也有人会心甘情愿,但我们并不能打着爱的旗号去明目张胆,去伤害和我们本身毫无关系的人,毕竟那个人没有做错,她只是相信曾经爱他,她也爱的男人对他做出的全部承诺。

  

  没有不爱的婚姻,没有不包含承诺的婚姻,结婚不是手牵手,不是洗衣煮饭,不是两个人繁衍后代,而是对彼此负责,用最隆重的承诺,去兑现一生。

  

  7.

  

  冬阳说:“她什么也得不到了,那个男人不会再给她一分钱,她还问我,她没有学历做什么工作,可以一个月赚到很多钱块,我忽然发现我已经不再爱她了,并不是因为她做错了,而是我长久以来不去联系她,只是在心里把她刻画成了一个太完美的样子,骗自己努力罢了,我对她说:‘你加油。’之后再聊几句,我就把电话挂了。”

  

  我说:“那是你变了,还是韩颖变了?”

  

  冬阳说:“其实我们都没变,都是当初的那个自己,只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海岸边的细沙和顺流而下的溪水的关系,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世界,我没有海浪那样的冲劲,我怎么可能抓得住她呢。”

  

  我说:“可是她现在单身了,她需要你了,你这时候放弃不后悔吗?”

  

  冬阳说:“伤害一个爱她的人,其实她并没有错,因为她也会有去爱别人的时候,也无可避免的会有被伤害的那天,相比去爱,得不到回应的爱,的确是最大的伤害,不过我们在爱一个人之前都会想好,自己能否承受,能否死扛,能否坚持到最后,如果能,我们就都愿意接受最坏的伤害,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赴汤蹈火,对吧。”

  

  我说:“对,可是我还是想问,你不后悔吗。”

  

  冬阳说:“我后悔呀,就像她哭着对我说她不该爱那个男人,不该为那个男人浪费了这么多年的青春,她每个有有伸手即来的钱,可她一分也没存,她有白到让我着迷的皮肤,但她现在纹了四处纹身,我们都会为了爱而后悔,可是怎么办呢,过去了,时间就再也回不去了。”

  

  8.

  

  冬阳等了韩颖四年,想了四年,爱了四年,四年间把自己遇到的所有窘境,都化为力量去拼,他想过韩颖会和别人在一起,想过韩颖会和很多个人在一起,但是冬阳还是愿意把韩颖当作他四年来的图腾,如同信仰般地在自己心里默默供奉。

  

  然而,忽然有一天,冬阳梦到了韩颖,梦的内容他全然不记得了,只是,在他醒过来后,他想到了前一天晚上两个人说了他所期待,迟到太久的那些话,他看到了自己和韩颖三个多小时的通话记录,她想到韩颖哭,喊,问自己还爱不爱她的等等,冬阳忽然想起,昨晚对待她问题的哑口无言,原来,都是因为自己和她在梦里久未相见。

  

  冬阳不再爱她了。


评论
热度(5)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