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沈从文:我喜欢你



你的聪明像一只鹿,

你的别的许多德性又像一匹羊;

我愿意来同羊温存,

又耽心鹿因此受了虚惊;

故在你面前只得学成如此沉默,

(几乎近于抑郁了的沉默!)

你怎么能知?

                

我贫乏到一切,

我不有美丽的毛羽,

并那用言语来装饰他热情的本能也无!

脸上不会像别人能掛上点殷勤,

嘴角也不会怎样来常深着微笑,

眼睛又是那样笨重--

   追不上你意思所在.

                          

别人对我无意中念到你的名字,

我心就抖战,身就沁汗!

并不当到别人,

只在那有星子的夜里,

我才敢低低喊你的名字.



  沈从文(1902-1988),中国着名作家,原名沈岳焕。14岁时,他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交界地区。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沈从文的创作风格趋向浪漫主义,他要求小说的诗意效果,融写实、纪梦、象征于一体,语言格调古朴, 句式简峭、主干突出,单纯而又厚实,朴讷而又传神,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凸现出乡村人性特有的风韵与神采。

评论(1)
热度(17)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