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一个人也要活得热气腾腾

  文  鱼樵

  

  我向来不怕孤独,却最惧热闹。

  

  别人可以欢歌载舞有说有笑,我却始终觉得格格不入。热闹是狂欢,众人烂醉、嘶吼,或者谈天、论地,每个人都在释放自己,达到形式上的一致欢腾。

  

  那样的场合,我是尴尬的,即便配合他们说笑,仍然心中不畅。不知为什么,越是热闹,我越感到自己被忽略。

  

  当然,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自己本身就很放不开。说好听点叫矜持,可在别人看来,或许就是扭捏作态。虽然我偶尔显示出开朗热情,骨子里却仍安静居多。当一个安静的人被按在一个嘈杂的环境里,并且试图让她短时间内抒发情感和释放自我,其实相当难,那种难大概更像是一种——心障。

  

  最初我想让自己克服这样的心理障碍,并且,我一度认为自己有轻微社交障碍,需要自我调节。

  

  那么,就从自身开始。我开始试着大声说话,试着在朋友们说要聚会时不再推辞,试着迎合他们的举动,试着配合众人聊一些自己本反感的话题。

  

  终于不会再有好友一脸失望地对我说:你怎么总是不去?你怎么总是不唱?你怎么总是不喝?你怎么总是不和我们聊天?

  

  我逐渐能够适应热闹,能够满足朋友的愿望,我认为我在进步。

  

  一年后,我和好友们各奔东西。有段时间我回去看他们,曾经最闹的女生约我到了咖啡厅,落座后,她显得很是文静,一句话也不说,只是默默把玩手中的小勺。

  

  我有点不适应,开口便问:约在咖啡厅不是你的风格。

  

  她笑道:我也没你想象的那么爱热闹。

  

  我诧异。在我眼中,她一直是个怕孤单的女孩子,只要有朋友呼唤,她一定随叫随到。暖场的、造气氛的是她,唱歌唱得最凶的还是她。她喜欢往人堆里跑,哪里人多就一猛子扎向哪里,她的爱玩有目共睹。

  

  她从不喜欢两个人的约会,无论是和男生还是女生,她说那样太静了,两个人彼此面对面,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还是人多些好,一人一句,就能凑齐一饭桌的话。

  

  她一直没有恋爱,她说自己活动太多,饭局太多,心又定不下来,所以无法恋爱。

  

  我们都信了,她这样爱玩爱闹的女孩子,确实也不适合谈一场认真的恋爱。

  

  可是这次见她,她却略含羞涩地告诉我说,她恋爱了。

  

  怪不得她突然变得这样内敛,怪不得她收了心性……无数个怪不得,可是我心中还是有疑惑。

  

  她看出了我的疑惑,向我解释说:人吧,成熟些的时候,会发现玩闹并没那么重要,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能够独处的日子特别珍惜。

  

  我问:是因为你恋爱了么?

  

  她笑说:不,是因为我知道,我需要交心的感情,而非浅表的热闹。

  

  她变得像我以前的样子。我曾经喜欢不超过三个人的相处场合,最好是两个人,能够面对面地交心侃谈。约会的餐厅,通常也选择人少安静的地方,把着拐角处坐,越僻静越好,越有浪漫氛围越好。

  

  环境恰到好处的唯美,感情细水长流的酝酿,要慢,要稳,要美,要有情调,两个人将心事娓娓道来,然后一拍即合。

  

  这也许是所有理想主义者的理想相处方式。

  

  她,如今成了这样,可能真的如她所说,她不需要酒肉朋友,现阶段的她,需要几个志同道合的知己,走心。

  

  我照旧不喜欢热闹,只是我能放得开一些了,参加活动时不会让自己静坐不动,能融入气氛,玩得能够尽兴,唱得能够酣畅。

  

  多人的场合我可以配合,我也知道可以借此发泄自己。性格沉闷、心思太重不是什么好事,情绪堆积过多也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后果。所以借助热闹释放一下自己,也没什么不好。

  

  但是回归生活,我仍然安静,喜欢独处。一个人的时候也可以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内心欲求不满时,你会孤单寂寞,一个人心潮起伏、胡思乱想,很难沉静下来。

  

  内心平稳时,一个人,你只会觉得舒服自在,不受拘束,生活充实。

  

  就像她说的那样:越长大,越怀念当初一个人的日子。

  

  可能她初尝恋爱,学会了如何爱人,所以知道热闹不是两人相处之道,真正过日子,多是不超过三个人的言谈寥寥。

  

  如今的她为了爱情,不再去往各种娱乐场合,不再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安心充实自己,做做瑜伽健健身,或者和相爱的人一起逛个公园压个马路,她都觉得要比往常更幸福。

  

  恋人不在的时候,她会思念会难过,可分配好时间,忘掉多余的坏情绪,她仍可以在一个人的日子里照顾好自己。

  

  逐渐地,她学会了修炼自己,让内心变得柔软但强大。性格仍然开朗热情,但她可以推掉应酬,安心在家中捧着爆米花看电影了。

  

  孤独没那么可怕,安静也没那么枯燥,令人恐惧的其实并非孤独和安静本身,恐惧的是欲望,想要获得认可、自证能力的占有欲,获得众人瞩目、释放洒脱的狂欢欲,以及对一份完美爱情的极度渴求欲。这些才会令人乱了分寸,这些才会令人忽略心中真实的自己。

  

  热闹是表面的浮华,很少有人在觥筹交错的吵嚷中敞开心扉、交换秘密。繁杂的环境能逞口舌之快、尽兴而为,却很难让你保持理智地思考。

  

  安静却能让你的浮躁褪去,专注去做你该做的事。即便你一个人很是清闲,也不妨碍你为自己放支歌、沏壶茶。让自己有事可做,让自己闲得不发慌,忙得不张扬。

  

  这辈子总是要你自己走过,一个人的时候会越来越多,别怕人少的场合。其实,从容些,让自己享受一个人的生活,静听风雨、慢看花开,人生与你热闹时各有不同,但是让自己心态平和,会让你的生活别有一番趣味。



你是不是已经很妥协了,可还是不能让他人满意;你是不是已经很友善了,仍有听到不利于你的传言;你是不是已经很努力了,但离理想的生活仍差好远……你委屈、困顿、彷徨,你活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其实你最大的痛苦来自没有动自己的脑子想自己的问题,总是听别人人云亦云,努力活在别人的标准里,一不小心就活成了别人的附属品或配饰品。做事不需要人人都理解,只要尽心尽力;做人不需要人人都喜欢,只要坦坦荡荡。

  

  你的底线决定了你的拥有。本书从生活、事业、心灵、社交、婚姻等方面给予回答,告诉大家如何跟焦躁的心说再见,如何拥有一颗真正属于自己的心。学习别人的优点,而不是模仿别人。尊重别人的想法,而不是无节制的妥协自己。为了取得别人的支持,你可以尽量迁就别人的要求,但是你不要期望每一个人对你都满意。越依赖别人,属于自己的越少;越小心翼翼,失去自我越快。做个有个性的自己,敢于对自己不喜欢的事说“不”,有底线,有态度,才能塑造一个有未来的自己。


作者简介


  鱼樵,新锐作家,妈妈圈社区极具人气和号召力的情感达人,北京那片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文字不犀利,不鸡汤,却自带一股辛辣劲儿。创业、旅行、写作,认为女人更应该活得独立且充沛。已出版《世上没有灰姑娘》等,新书《不必去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姑娘》已在各大网站销售。

评论
热度(19)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