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红白玫瑰



文/青雨


这是一场婚礼,男才女貌,宾客亲友,言笑晏晏。


前女友 


我不知道我今天为什么会跑来,这个本来应该属于我的但是连邀请函都没有给我一份的婚礼。


但是,我就是想来,想来看看新娘,还有那个和我一起6年了的他。他好像变了很多,换了副金丝的眼镜,也不再那么年轻了。时间和经历,确实让他成熟了很多,那份我一直等待却没能等到的成熟。但是此时,我想,我更喜欢的是他的年轻。起码,他的年轻里才有我。


然而,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有的时候,就想拼命抓住得来不易的一切。而这一切,却偏偏不包括最宝贵的年轻。我和他,我们俩相互有过对方的年轻。


在那些还年轻的岁月里,我们一起逃课看电影,在恐怖片里第一次握住对方的手;一起爬山露营,在日出中拥吻;也一起为了省钱去更多的地方旅游,在挤挤攘攘的火车厢里相互推让着仅有的一个位置……大学最后一年为考研奋斗的日子里,我和他,那么年轻的我们,为着同一所院校,在北方天还未亮的雪地里,他一只手提溜着热水壶,另一只手将我的手握在他宽大的黑色羽绒服口袋里,而另一只口袋,里面装着路边买的热气腾腾的肉包——那时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那也是我这一辈子最安心地把自己交到一个男人的手里的时候,我永远忘不了那些日子,那些年轻得一无所有但还剩努力向着一个目的地奔去的我们俩的日子。


但可惜,此刻的他,已经奔到了他的目的地;而此刻的新娘,却不是陪他走过年轻的年轻的我。也许,我只是老了,才突然有这样的感慨。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做那样的选择。我想,这一刻的可惜,是因为他已经变成我所期望的那种样子。


可惜,新娘不是我。


新郎


她来了,我的初恋,在我的婚礼上。然而,新娘不是她。


我从来没有想到,她竟然会来,并且观看了婚礼仪式,甚至,还酸酸地发了微信的朋友圈:可惜,新娘不是我。


当初,我硕士毕业,还在考虑是否要继续读博,她和我提出了分手。那年,正好是我们在一起的第7年,我们都刚出校门。她在家人的安排下,进了一家外企工作。而我,奔波良久,也终归没能找到一份足以令我心满意足的工作,我不愿将就。我想给她一个美好的未来,我的压力很大。我很想消失一段时间,等我回来时,我可以给她我想要给她的一切——她就是那时,和我提出分手的。


分手后,我也就了无牵挂,一门心思地读了博,又出了趟国。回国后,我很顺利地回到了我大学的母校,当了一名老师。后来,有人介绍了我现在的妻子给我认识。她很好,善良贤惠,不像她——我的前女友——我这辈子只有她一个前女友那样有那么多的小情绪小任性。同时,我的父母也很喜欢我现在的妻子。于是,交往半年多,我就向她求了婚。她答应了。


其实,我们分手后,我并不是从来没有打听过她的消息。只是,我心里知道,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我也没有勇气回去了,回去面对那时那个懦弱的我。而她的身边,一直不乏有比我更好的选择。


我,祝她幸福!


新娘


“我想,我应该是足够爱他吧。”我一直在心里这样告诉自己,“才会在此刻成为他的新娘,笑靥如花。”及至我看见了她。


她是他的初恋,他嘴里永远的避讳。我从来没问过,他也从来没有主动告诉过我。但是,我全知道。我们原有些共同的朋友。


而此刻,我的婚礼上,她就这样出现了,抑或可以说,闯了进来。我曾经幻想过我们见面的N种方式,却没有想到,她却在最令我意外的场合走向了我——她并未被邀请——我确定,她走向的是我,而不是他。她走向的永远会是我,我的生活和我的家庭。我一度非常害怕,非常紧张,甚至恐惧不安。但片刻后,我安定下来了。我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走来。


我曾经也有过一个他。那个我曾经最爱过的他,今天并没有站在我的身旁。


很多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子。最后和我们携手一辈子的,并不是那个当初我们笨拙稚嫩地双方试探着去爱的人。爱,是一件很困难很累人的事情,特别当我们年轻得不懂得如何去爱的时候。但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我们在爱着,揪心着,任性着,痛苦着,同时也极度幸福着。


我想我不会再害怕不安了。


有很多事情,过去了,就不再了,也不用再提起了。


今天,我是新娘。我嫁给了一个我相识半年多的男人。


我祝我们大家都幸福!



评论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