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不要和世界观不同的人争辩

        这是个人人急于表达自我的大时代。有时你怀抱一腔善意,去纠正一个迷途羔羊的错漏,最后却争个面红耳赤,招致对方以怨报德。有时你寻常处事,反遭到无端诽谤中伤。不共傻瓜论短长,此处「傻瓜」并无贬义,换言之,无非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而沉默是最高贵的回应。



  1.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这是《欢乐颂》里的一句话。有观众说,这里的「傻瓜」包含了太浓烈的精英意识。

  

  我并不认同,却也能理解,毕竟在剧中,安迪是海归丽人,邱莹莹是平凡失业少女,她们的社会阶层在客观上是悬殊的,但这并不能断章取义的理解为,在精英女性眼中,草根少女的思维就是「傻瓜」式的。

  

  抛开两人的社会地位不谈,安迪是理性清醒的,而邱莹莹当时被失恋失业折卷,狼狈到终日抱着励志书空喊口号,安迪这才出于善意上前劝阻,无果反招敌意之后终于放弃,曲筱绡便献上这句话。

  

  「不共傻瓜论短长」,你永远无法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哪怕是你洞悉一切,无私而又善意,也还是要点到为止。

  

  没有人能叫醒一个嗜睡者。

  

  在日剧《世界奇妙物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年轻的男主偶然发现自己的父母是机器人,与此同时,楼下出现一辆可疑的卡车,他随车而去。

  

  卡车在一家工厂门前停下,室内有许多玻璃罩,每个玻璃罩内都平躺着昏睡的人,双眼紧闭,脑袋上连接着各种管子。管子另一端连接显示器,显示器上是他们的梦境,他们在梦里享受着现实生活中无法享受的欢愉。

  

  接着,他看见了沉睡的父亲与母亲,父亲在梦境中体验着儿时的英雄梦,母亲则化身上流社会的社交名媛,来往谈笑。

  

  原来,这家公司负责为人造梦,并提供机器人来代替他们在现实社会的身份。

  

  男主想把父母叫醒,父母醒了,却对他一点也不感激,相反,他们歇斯底里。你为什么要破坏我的美梦?


  2.

  

  这部日剧里的故事,毕竟是父子之间,尚且难以调和。而在生活中,很多时候,你很难让别人接受你的想法,也很难去辩驳他人对你的不理解。

  

  不夸张的说,我的大学时光,有大半是在不被理解的状态下度过的,或者说。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饱尝过不被理解的滋味。报到当天,我就加入了校报记者团,这是一个以校园媒体人为核心的团队。

  

  每个月我们要做三期报纸,两期正刊一期副刊,一共二十版。选题、采访、成稿、排版、校对、送厂印刷,到最后的发放都是我们亲力亲为。再加上每周的例会、活动,以及寻求赞助等许多事宜,对于每个团队中人而言,看似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活,却并不轻松。

  

  当然,我们乐在其中。

  

  可旁人未必能懂。

  

  “真是的,因为一个社团会议,我过生日他都不去。”

  

  “你说他是不是傻?周末还起那么早,都是校园里的小打小闹,还真以为自己是记者……”

  

  说一件事情。大三那一年,社团内部的某次聚会上,某位朋友喝多了,然后沮丧地吐着酒气说:三年了,我的室友至今都不理解我,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

  

  事实上,这位兄台能力出众,在国家级、省级报刊上发表过许多作品,更收获了一些经历,一些资源,以及一众革命好友。

  

  而熬夜写稿,往来匆促,是我们在大学的生活常态。

  

  后来,这些沉重繁琐的经历,都化成了简历上可圈可点的筹码。至于那些不理解的质疑或嘲讽,当初好似利箭,而今你已不在他的射程。

  

  不就是那句话么?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3.

  

  小小写作圈,无端的攻击从未断过。昨天,又是好几个作者朋友被攻击谩骂,而那些狂妄的语句,明眼人一看就知是喷子多作怪。

  

  对方摆明了要攻击你,那么无论你写什么,他都有毁人不倦的套路,我也屡次遇见。一开始是委屈气愤,后来整理情绪,方才看开,不回应才是高贵。

  

  我想起朋友R小姐对我讲过的一个故事。R小姐生在农村,她有一个一同长大的发小,两家毗邻而居,亲似一家。后来渐渐长大,发小无心读书,高中就辍学了。而R小姐本科毕业后,留在读大学的城市工作。

  

  至此,发小母亲对R小姐的态度就变了,言谈之间总是阴阳怪气的讽刺。

  

  “上大学有什么用,读书都读傻了,连个对象也没有……”

  

  “R,你用的什么化妆品啊,这粉底都没抹匀,真次……”

  

  我朋友忍不住了:“阿姨……我今天没化妆……”

  

  她总是孜孜不倦的将R小姐从头到尾打量一番,非要找出几处错漏才罢休,当她又自以为是地对R身上一套几千块的套装予以差评,说声不值。R终于停止了争辩,也鲜少再踏足她的门槛。

  

  这个无知妇人内心是要多自卑,才以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R小姐接着说,有些声音真的不必回应,甚至不必听,因为你是对一只盲牛弹琴。而且,也并无必要,反正她一辈子也就如此,只能在丑化他人、抬高自己中自我催眠,而你的人生,还有一万种可能。

  

  R小姐的话,我渐渐懂。

  

  更年轻一些的时候,我感性冲动,甚至戾气爆棚。总是喜怒形于色,小人犯我半分,我就十分奉还。

  

  可这些年走过来,心境渐渐趋向冲淡平和,细细想来,很久没有动气了。其实生活并未改变,总是会有一些不伦不类异常刺耳的声音袭击你的耳膜,但你明白,再用力的争辩都是徒劳。

  

  索性一笑置之,拈花一朵白云上,再听不见傻瓜的喧嚣。

  

  陈年攻击周杰伦的时候,周杰伦不予理会,一个月后,他的新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问世。而那些扰攘的不怀好意的嘲讽,因为太卑微,只能兀自狂欢式的喧嚣一阵子,之后永寂,苍蝇总会在夏日结束后死去。

  

  愿将一切靡靡之音抛诸身后,做生活的智者。


作者简介

 林佳期,简书推荐作者,写尘埃里的故事,也写云端里的情怀。有个人微信平台"阿不思花田"(abusihuatian),新浪微博@遇见林佳期。

评论(1)
热度(32)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