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悟透这三个字,你的人生才不会走偏


◆◇◆不管事实是几面,你只能选一面。

原创  阿童木  转自微信号  孤独的人不睡觉

  

  

  1

  

  经常在后台收到诸如此类的问题:

  

  我应该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大城市机会多,小城市比较安逸;

  

  我应该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大公司起点高,小公司锻炼人;

  

  我应该选择岗位一还是岗位二,岗位一是我的兴趣所在,岗位二待遇前景更好;

  

  我应该继续追我喜欢他但是他不喜欢我的A,还是答应喜欢我但是我不太喜欢他的B。

  

  ….

  

  说实话,这些问题阿童木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回答。原因很简单,一个是这种问题我自己也会经常遇到,也会时常陷入选择困难症所带来的焦虑中;第二个是千人千面,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即使我再怎么换位也无法化身为你代替你思考和抉择。

  

  2

  

  其实很多痛苦的根源在于选择太多。

  

  拿感情举例子,随着社会越来越进步,风气越来越开化,思想越来越自由,我们每个人可选择对象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多。很多单身狗每天抱怨孤独寂寞没人爱,真相无非是没有他理想中的人爱,而非真的没有一个人爱。双向选择导致两个人匹配在一起的可能性降低,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拒绝的权力和选择追求更好的自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所以,那就单着呗。

  

  再想想我们父辈或者爷爷辈,当年没有那么多选择。我还记得有一首小诗记录那个年代的爱情:你翻过一座山/我越过一条河/二人见了面/男的不秃不瘸/女的不懒不馋/便凑在了一起。因为物质的匮乏,导致思想上也相对保守和闭塞,门当户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政治联姻,这些因素让选择的余地变小,甚至没得选择,所以那个年代很多人都早早地结了婚。

  

  再比如为什么很多人步入大学之后开始愈发怀念高中时代,那可是人生成长历史中的一段黑暗时刻啊。繁重的学业,枯燥的业余生活,打鸡血的备考,巨大的升学压力,听起来并不美好。那为什么我们总是在大学宽松而又斑斓的岁月中时常想起并怀念呢?因为高中时候可选择的道路并不多,你只有高考一条路可以走,所以必须专注,必须心无旁骛,这样反而会让你感觉更充实更有方向感。但是到了大学之后,你开始进入散养状态,前面似乎有N条路,但是好像每条都既有鲜花又有荆棘。你不知道到底该走哪条,所以开始迷茫,开始困惑,开始焦虑,开始患得患失。

  

  3

  

  我说“很多痛苦的根源来自选择太多”,但是并不是说选择太多比没得选好。

  

  因为有的选,所以我们开始越来越追求爱情,而不仅仅是婚姻。

  

  因为有的选,所以我们成长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而不再拘泥于升学。

  

  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选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最理想也是最不切实际的状态是,两者都要。我既要大城市的机会,也要小城市的安逸;我既要大公司的正规,也要小公司的自由;我既要梦想,又要赚钱,还得是站着把钱挣了。

  

  想起一个段子,一个女孩有两个相亲对象,村头东的男孩有钱,村头西的男孩有颜,女孩问媒婆,我可不可以在村头东男孩家吃饭,在村头西男孩家睡觉呢。

  

  段子虽糙,但是道理不糙。人生没有那么多两全其美的事情,必须有所取舍,脚踏两只船,那生活的小船可是说翻就翻。

  

  4

  

  想起我初入职场的时候,看到直属老大笔记本自定义了一个桌面,桌面是纯黑背景,上面写着三个大字:目的性

  

  后来我在遇到选择困难的时候,会找他聊天谈心,其中也无数次提到这三个字,目的性

  

  不要嫌弃这三个字功利,因为你既然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社会人,就不要依赖用感性的思维去做决策,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人和不必要的事上,所以功利一点自私一点又怎么样呢?

  

  所以,在做出选择之前,不妨想一想:

  

  我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

  

  我去大城市或者回小城市目的是什么?

  

  我去大公司的目的是什么?

  

  我去小公司的目的又是什么?

  

  甚至我选择爱情和选择物质哪个才是我最终的目的?

  

  目的只有而且只能有必须只能有一个。

  

  想清楚目的,然后就要大刀阔斧的取舍,只要有清晰的目的,任何的妥协都会变得价值。

  

  5

  

  写到这里,如果你还是觉得,理都懂,然并卵,做不了目的的取舍怎么办?

  

  那就用最古老最土也是最管用的方法,抛硬币。

  

  但是不要去看尘埃落定后到底是正面还是反面,因为在硬币落地的那一刻,你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评论
热度(12)
©指尖 | Powered by LOFTER